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美术高考 研究生 自考 成人高考 专升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驾驶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证员 地图 专题内容 考试资讯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术类专业 - 正文

长春师范学院2013年艺术类专业介绍

来源:2exam.com 2012-12-9 13:34:24

长春师范学院2013年艺术类专业介绍
 
 
            
      学院介绍

      音乐学院

      音乐学院始建于1977年,2003年正式成立音乐学院,2006年获得音乐课程与教学论硕士学位授予权。
      音乐学院现有近7000平方米的教学楼。现有教职工62人,其中专任教师50人:教授副教授16人,有硕士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占90%以上。现设舞蹈学、音乐学、音乐表演三个专业。
      音乐学院注重办学思路和指导思想的前瞻性,鼓励教师积极从事音乐专业理论研究,打造了一支具有较高理论素养的教学团队。近年来在教学、科研、艺术实践等各项工作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音乐学专业为吉林省首批特色专业,《合唱》课程被评为省级优秀课,《合唱指挥》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器乐教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成果获省优秀教学成果奖。省部级以上科研、教研项目20余项,在全国各类音乐刊物上发表论文和作品近500篇(部),获得中国音乐金钟奖、曾宪梓教育基金奖、省优秀教学成果奖等多种重要奖项。
      建院以来,经过几代音乐人的共同努力,在办学条件、教研水平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绩,成为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成果显著、专业特色鲜明、教学设施完善,有着良好社会声誉的学院。中央电视台原任戏曲音乐部主任、导演、高级编辑孟欣,战友歌舞团郭鼎立大校均为音乐学院培养的优秀校友代表。
      音乐课程与教学论以培养具有一定科研能力和较高音乐素养的音乐教育师资为目标,在课程设置上依托学院雄厚的理论研究基础,结合学院的办学特色,科学构建人才培养模式,以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美术学院

      长春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成立于1988年,前身为美术系,1999年更名为美术学院。美术学院是长春师范学院重点建设学院之一,学院下设美术学系、艺术设计系、动画系、绘画系,本科学生987人,专业教师4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4人,讲师18人,是一支素质精湛,结构合理,造诣高深的年轻教师队伍。经过二十多年的教学实践,美术学院已成为省内知名的艺术院校,形成了为业内闻名的注重基本功训练、以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基点的办学特色。
      近年来,学院深化教学改革,锐意进取,实力显著提高,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迅速发展,为培养优秀的艺术人才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学院配备了设施完善的电脑机房、多媒体教室。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不断增强,学院在教学、科研、创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果。教师和学生的作品频频在国内、省内大展中参展,多次获得重大奖项。学院的就业竞争力明显增强,连续几年,学生的初次就业率达95%以上。

      传媒科学学院

      传媒科学学院是长春师范学院重点建设学院之一。传媒科学学院现设有教育技术学、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广告学、戏剧影视文学和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表演(空中乘务与礼仪)七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1700多人。目前有信息技术教学论、教育技术学硕士授权点2个,校级重点学科1个,校级重点建设学科2个。学院下设教育技术理论、现代教育技术、广播电视理论、影视制作、播音与主持、舞台美术设计、广告设计、戏剧影视文学等8个教研室。专任教师40余人,副教授以上教师8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教师40余人。
      学院目前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教研课题16项,出版教材10余部,近年来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省级以上奖励30余项,校级奖励10余项。
      学院教学、实验和科研条件优良,具有一流的实验教学环境,拥有1100多万元的实验设备,实验室面积2500多平方米。设有信息技术与发展应用实验中心,建有大型综合演播室、摄影实验室、广告设计与制作实验室、微机原理实验室、数字录音室、播音主持训练室、形体训练室、电视编辑室、非线性编辑网络实验室、空乘模拟教室和图书资料室,形成了数字化的信息传媒教育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为学生的专业能力培养提供了高水准的实践平台。
      传媒科学学院把握时代脉搏,找准人才市场,始终坚持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以提高教育质量为生命线,加强管理、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培养了大批理论基础扎实,专业技能突出的传媒业精英。
 
      艺术类专业介绍

      (一)音乐学专业(师范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音乐教育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具备从事音乐制作、编辑与策划、传播工作的基本能力,有一定的声乐演唱、钢琴或器乐演奏、舞蹈表演能力,掌握音乐学及音乐制作与传播的基本理论、掌握对不同风格及题材的音乐分析方法和一定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音乐教育工作者。
      课程设置包括声乐、钢琴、器乐、基础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基础、曲式与作品分析、民族民间音乐、中国音乐史、外国音乐史、合唱、指挥、歌曲作法、复调、名著欣赏、小型乐队配器。
      音乐学专业毕业生可以在中高等学校、社会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和文化机关、出版及广播、影视部门从事教学、研究、编辑、评论、管理等方面工作。

      (二)音乐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师范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掌握音乐教育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较高的与国际接轨的文化素养、较强的艺术表现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能够胜任音乐课堂教学、指导艺术活动、参与文化环境建设的高素质音乐教育工作者。
      课程设置包括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复调、合唱与指挥、中外音乐史、声乐、钢琴、中外乐器演奏等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以及双钢琴、室内乐、艺术指导、声乐艺术史、钢琴艺术史、乐队风格史等引进课程。
      音乐学专业毕业生可以在中高等学校、社会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和文化机关、出版及广播、影视部门从事教学、研究、编辑、评论、管理等方面工作。

      (三)音乐表演专业(师范类)

       本专业通过学习音乐表演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本专业严格的技能训练,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具有较高的指挥或演唱(奏)的能力,并具备音乐表演方面的能力,能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等相关部门、机构从事表演、教学及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包括表演、音乐技术理论、音乐史、民族民间音乐、重奏(唱)、合奏(唱)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到电视台、歌舞剧院(团)、电视剧制作中心、宣传部门、文教事业单位从事演唱、创作和音乐制作工作以及在高等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四)舞蹈学专业(师范类)

      本专业培养适应于舞蹈编导及教育发展要求的、掌握舞蹈教育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具有较高素质、高度责任感和事业心,既有系统的舞蹈专业知识和一定的舞蹈表演技能,又适应于基础的舞蹈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教学的应用型人才。
      课程设置包括中国民间舞、剧目、中国古典身韵、中国舞蹈史、舞蹈学概论、舞蹈赏析、舞蹈创作心理学、舞蹈编导、音乐教育学、音乐心理学、舞蹈教学法、现代教育技术、高师技能等。学生还可以选修钢琴、声乐、人体解剖学、芭蕾舞、现代舞、音乐基础理论、视唱练耳、把子课、毯子功等课程。
      舞蹈学专业毕业生适合在专业表演团体、群众文化艺术机构、学校、科研单位、演艺机构从事舞蹈表演、编导、研究以及艺术策划与指导工作。

      (五)舞蹈表演专业(师范类)

      本专业培养具有舞蹈表演与编导的基本理论与专业技能,有较好的审美感和创造性思维,掌握分析和研究舞蹈作品的方法,具备在各级文艺团体、企事业文化机构、艺术传媒中心和学校从事舞蹈表演、编导与策划以及学校美育教育工作能力的高等复合型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包括芭蕾舞基训、古典舞基训、古典舞身韵、中国民族民间舞、舞蹈艺术概论、中外舞蹈史、现代舞、舞蹈创编与写作、舞蹈欣赏、舞蹈排练 (剧目)。
      舞蹈学专业毕业生适合在专业表演团体、群众文化艺术机构、学校、科研单位、演艺机构从事舞蹈表演、编导、研究以及艺术策划与指导工作。

      (六)美术学专业(师范类)
 
      本专业着重培养具有一定美术专业技能,广博人文社科知识,深厚艺术修养的美术学专门人才。美术学专业包括油画、中国画和艺术设计等各学科的学习,按照教育部加强素质教育,拓宽专业口径的要求,注重发挥不同专业学科之间交叉融合、专业培养有主有辅的特点,坚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相结合的原则,努力构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同时积极推进产、学、研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教师科研成果不断创新,硕果累累。其中,油画课程为省级重点建设课程。
      课程设置包括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方法论、教育实习、中外美术史、素描、色彩学、中国画、油画、构图学、水彩技法理论、综合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创作等。
      学生在毕业后适合考研深造,适应大、中、小学艺术教育,在文化艺术、新闻出版、艺术编辑、艺术设计等领域从事教育学、艺术策划与创意工作。

      (七)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非师范)

      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集传统平面(印刷)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大企业市场部门、中等院校、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包括艺术设计史、装饰设计、图形创意、版式插图设计、标志设计、书籍设计、广告设计、VI设计、展示设计等。
      学生在毕业后可以在广告公司、设计公司的平面设计部门担任平面设计师;在电视台、报社、杂志社、大型网站等媒体单位的平面设计部门担任美术编辑;在企事业单位的策划部门担任平面设计师;也可以在高等院校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

      (八)环境设计专业(非师范)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需要,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并具有创新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能在高等艺术学校从事环境设计或教学、研究工作,在艺术环境设计机构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并具备项目策划与经济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能力的高素质环境艺术应用型和研究型人才。
      课程设置包括建筑设计史、构成设计、基础制图、人体工程学、居住空间设计、办公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酒店空间设计、展示空间设计、景观设计、公共艺术等。
      学生在毕业后可以在建筑设计研究院、室内装饰设计或工程公司、景观设计工程公司等各类相关行业从事建筑室内外设计、景观规划设计、展览展示设计、装饰陈设设计、家具设计等工作,也可在大专院校等教育单位从事该专业的教学及科研工作。

      (九)动画专业:(非师范)

      本专业培养从事动画创意、设计和编导及二维、三维动画、无纸动画创作理论与实践方面的专业人才。具备能在动画教学、新闻出版、电影电视、网络、影像、游戏、广告等媒体制作岗位上独立进行教学、科研、创作、设计、编导、管理和适应其他相关电脑美术工作的应用型和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包括动画专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在专业课程设置上:动画素描基础、色彩构成、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动画编剧、视听语言、分镜头台本、无纸动画、后期合成、动画短片创作等主要课程。

      (十)绘画专业:(非师范)

      本专业培养具有绘画艺术创作、教学 、研究等方面的能力,能在文化艺术领域、教育、设计、研究、出版、管理单位从事教学、创作、研究、出版、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主要学习绘画艺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艺术思维与绘画造型的基本训练,具备绘画创作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设有油画和国画两个方向。
      中国画专业教学研究方向旨在以继承和发展民族绘画的优秀传统,重视生活与艺术的关系,提倡创新,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合理的技能结构,活泛的变通能力,全面的素质基础,符合社会需求的美术专业人才。
      课程设置包括中、外美术史、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素描、白描、书法、构图、创作、艺术实践等。
      油画专业教学研究方向为省级重点学科。教学研究方向旨在培养德才兼备,专业基础理论及专业技能较强,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油画及影像媒体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包括素描、色彩、构图、平面构成、色彩构成、抽象画、传统油画材料技法、现代油画材料技法、油画、创作等。

      (十一)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非师范类)

      本专业培养具备广播电视新闻传播、语言文学、播音学以及艺术、美学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能在广播电台、电视台及其他单位从事广播电视播音与节目主持工作的复合型应用语言学高级专门人才。随着当前大众传媒对各类信息需求的日益增加和细化,我国传媒产业政策在不断地调整,频道专业化以及媒体的碎化与整合已成为必然趋势,因而对“播音主持”的人才需求也就越来越多、要求更是越来越高。我们致力于培养集采、编、播一体,胜任传媒行业各个角色的实用型复合型传媒工作者成为我校播音主持专业的优势;根据个人特点,实行“模块式”教学是我校播音主持专业的特色。
      课程设置包括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艺术学、播音发声、播音创作基础、广播播音主持、电视播音主持、文艺作品演播、播音学概论、新闻学概论、新闻采编、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等。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毕业生面向广播、影视媒体及相关部门,从事普通话新闻播音、专题播音、节目主持工作,文化策划、现场主持、播音教学与研究以及新闻发布等工作。

      (十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非师范类)

      本专业培养具备较高的政治水平、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等方面的能力,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专业人才。该专业确立了“宽口径、厚基础、强技能、重实效”培养目标,主要学习艺术、文学、美学、广播电视艺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进行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策划、制作、主持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创作、管理广播、电视节目、栏目、频道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课程设置包括文学史、基础写作、广播与电视节目主持、影视精品赏析、电视摄像、摄影艺术与技术、视听语言、电视节目剪辑、大众文化研究、电视新闻采写、纪录片创作、非线性编辑、AE包装等。在专业课学习中,通过“课堂教学、创作实践和参赛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和增强学生的专业水平,拓宽专业思路和就业渠道。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毕业生面向包括电台、电视台栏目或频道的策划、编导,节目主持、节目统筹、撰稿,新闻类节目的采访与编辑制作人员,电视台、影视节目制作公司、电视广告制作公司等传媒机构的节目摄像、策划与制作,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介、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实务和管理;报纸、杂志等平面媒体的采访、编辑、摄影等。

      (十三)戏剧影视文学专业(非师范类)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修养、深厚的文学底蕴、扎实的影视基础,熟练掌握戏剧、戏曲和影视基本理论和各类剧本的创作能力,符合文化产业要求的社会适应能力、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为国家机关、文教事业单位、广播电视系统及其相关部门策划、创作脚本和编辑,具有节目编导能力的高级文案、文学脚本创作及编辑和理论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包括表演与导演艺术基础、诗歌创作、台词与朗诵、中外诗歌名著导读、戏剧概论、戏剧创作、中外戏剧史、摄影艺术基础、中国当代文学、世界电影发展史、文化观念与文艺批评、文艺心理学、西方文化史、视听语言、新闻采访与写作、艺术概论、影视广告策划与文案写作、电影文学剧本写作、电视策划与编导、电视专题片写作、MTV策划与文案写作、尺牍公文写作、文化市场学等。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毕业生适合在文艺创作单位、专业剧团、电影制片厂、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单位从事戏剧影视创作、评论、导演及制作工作;在大专院校和专业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在文化传播公司、文艺节目制作公司、文化事业公司、影视广告公司及文化产业领域进行创作、策划、编导、制作等工作。

      (十四)广告学专业(非师范类)

      本专业培养具备广告学理论与技能、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知识,能在新闻媒介广告部门、广告公司、市场调查及信息咨询行业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经营管理、广告策划创意和设计制作、市场营销策划及市场调查分析工作的广告学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在加强基础理论知识教学和注重综合素质培养的同时,着重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的塑造,该专业特色定位于适应新媒体网络化、数字化、电子化的符号表达的需要,要求学生熟练掌握视、听觉信息传达手段,并通过配合各方面的学习与实践训练,在使学生掌握策划创意的思维方式与技能的前提下,进一步理解、掌握广告公司管理与广告运作的程序和方法,使其能够胜任广告行业的策划、管理与制作等方面的工作。
      课程设置包括传播学概论、广告学概论、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史、广告文案写作、广告经营与管理学、广告媒体研究、广告摄像与摄影、实用美术与广告设计、电脑图文设计等。
      广告学专业毕业生面向新闻媒体、广告公司、市场调查及信息咨询行业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经营管理、广告策划创意和设计制作、市场营销策划及市场调查分析等工作,如平面设计师、影视多媒体策划、企业、集团形象设计、宣传等。

      (十五)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非师范类)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艺术理论素养和思想道德素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创作规律,具备较高的文化艺术素养和观察、概括生活的能力,能够运用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的技巧独立创造舞台和银幕、荧屏艺术氛围,具备戏剧、戏曲、影视和其他舞台演出的美术设计(含灯光设计、服装与化妆设计、布景绘制)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剧院(团)、电影厂、电视台、影视制作中心、广告设计与制作单位从事美术设计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强调学用结合,培养能在影视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概念艺术创作、数字建模、氛围设定、影视插图等方面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级型应用人才。
      课程设置包括戏剧、戏曲、影视美术设计、戏剧史、电影史、舞台美术史、中外美术史等方面的基础理论课程。学生因此受到绘画、美术设计的基本训练,掌握场景设计、服装道具设计、化妆造型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国内各大电视台、影视公司、游戏公司、出版社、高校等领域从事影视美术设计、故事版可视化、场景特效、虚拟人物和生物建模、影视概念设计、电视频道包装设计、形象设计、美术设计、美术编辑等工作。

      (十六)表演(空中乘务与礼仪)专业(非师范类)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政治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体素质,精通国内外航空服务业务,能够熟练掌握所学专业技能,具备较高外语水平、团结协调能力和灵活应变能力,能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适合民用航空事业需求与发展的空乘、地勤等领域的高级服务管理人才。学生通过学习空中乘务与礼仪知识,接受空乘服务、英语、计算机等方面的技能训练,能够熟练地运用专业技能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同时通过文化素质课程和专业实习环节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成为文化素养高、专业技能强的高级空乘或地勤人员。
      课程设置包括民航发展史、客舱服务与管理、客舱设备使用与管理、民航乘务英语、民航空乘礼仪、客舱服务程序及标准动作实操、应急设备种类使用方法、空姐面试指南、民航服务心理学、乘务员CBT软件系统培训等。
      表演(空中乘务与礼仪)专业毕业生可推荐到国际及国内各大航空公司担任民航乘务员、民航安全员或从事安检、VIP服务、值机、票务、海乘、路乘等工作,也可推荐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空乘院校从事管理、文秘、教师等工作。

      (十七)动画(动漫设计与制作)(非师范类)

      本专业重点培养从事动画策划、动画编导及二维、三维动画、漫画创作与制作方面的双师型专业人才。
      课程设置包括文化课:英语、中外美术史、美学原 理、职业生涯规划、体育、动画素描、动画色彩、动画构成 、运动规律 、雕塑等 ;专业课程:剧本创作、动画概念设计,分镜头台本、镜头设计稿, CG绘画,后期合成、三维动画建模,动做调整,短片创作等主要课程。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动画公司、漫画公司、游戏公司、影视制作公司、电视台、影院及与设计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动画编导、概念设计、原画设计、动画设计、漫画设计、角色场景建模师、特效渲染师、后期剪辑制作师及与设计相关的岗位工作,也可在高校、培训学校从事动漫教师工作。

      艺术类各专业招生及报名情况详见我校2013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闽ICP备06019773号